P1510241.JPG
其實,醃梅是我的拒絕往來戶,不喜吃但去做總可以吧,而且參加活動還有期間限定的陶甕可以珍藏,觀望許久終於下定決心來玩玩。

P1510061.JPG

P1510063.JPG
辦理報到手續繳交費用,就可以到位子上準備,整場活動有請來自南投的槑(梅古字)班長講解,讓大家對醃漬脆梅有更深入的認識。

P1510073.JPG
以往脆梅、Q梅以清明為分界點,清明前梅子約七、八分熟可做脆梅,清明後梅子全熟做Q梅。不過現在種植海拔區域廣闊,就以梅子的成熟度來判定。

殺菁
P1510080.JPG
梅子與粗鹽比例10:1。

IMG_5122.JPG

IMG_5132.JPG
請以你的奶油桂花手,將梅子與鹽一起用力搓揉。

IMG_5139.JPG
待15分鐘,梅子表面滲水變得濕濕的即可。

拍裂
IMG_5149.JPG

IMG_5150.JPG
用木槌將梅子敲裂,我力道掌控的不好,有些都快被分屍了XDD~~

鹽漬
IMG_5152.JPG

P1510087.JPG
將梅子與鹽一同放入陶甕,放冰箱醃漬一晚或10小時以上。接著槑班長會程序教學並發放講義,成功與否就看個人造化了。

漂水
P1510108.JPG
醃漬一晚的梅子會轉變成茶色,聞來有淡淡杏仁香。

P1510116.JPG
倒掉鹽水,以最小水流跑活水。雖然表定漂洗4-8小時,班長建議2個半小時後可試吃,看看鹹度、酸度和苦澀滋味,再依喜好決定要不要繼續漂水。

瀝乾
P1510119.JPG
將梅子撈起瀝乾除生水,自然瀝乾生水含量較高,會攸關成敗因素,可以裝進洗衣袋放入洗衣機脫水1分鐘,記住時間不可太久,害梅子骨肉分離是不道德的。

糖漬
P1510124.JPG
梅子與糖總比例是10:6,但要分三階段放糖。此次製做1公斤梅子,第一回合放入150公克糖,擺在冰箱一天,中間要翻動數次,可以換個大碗或湯鍋較易於翻動。

第二回合,倒掉糖水,一樣放入150公克糖,再重覆第一回合步驟。

第三回合,倒掉糖水,另取300公克糖加些許水煮成糖漿,放涼後與梅子一同浸泡,放入冰箱等三天後就大功告成了。同時在這階段,若是想醃漬成其他口味,如茶梅、紫蘇梅等,可將糖漿與其他香料泡煮,只是比例班長沒特別說明,就請有實驗精神的觀眾們自行調配囉!

P1510241.JPG
這是最終成品,
但還未到三天期限,反正陶甕已經到手,剩下的就交給一路去解決吧(誤)!!


2012陶瓷博物館。甕藏春之梅3/23-4/29


梅林居
南投縣水里鄉上安村三廍巷20號

arrow
arrow

   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