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MG_9343.JPG
打定主意,由莫斯科前往聖彼得堡搭乘夜間臥舖列車,省了住宿費又可以打發漫長搭車時間。

臥舖列車依車種及艙等,價格舒適度與隱私性各有不同。在旅伴金算盤規劃下,才發現原來代訂網站與俄鐵價差之大令人咋舌,在代訂網站上的普通列車三等車廂,即使沒有隔間只能用布簾遮蔽,價格還
直逼一晚民宿金額,換到俄鐵搭乘高檔列車紅箭號(Red Arrow)都沒問題。

怎麼想都是在俄鐵訂票比較划算合宜,只是得花點時間摸索加入會員自行訂票,全俄文的網頁在孤狗大神和旅俄前輩圖解文幫忙下,順利搶訂到熱門的紅箭號,一人約台幣一千二佰元左右,實在太讓人開心啦。

IMG_9187.JPG

IMG_9197.JPG
當日
先到晚上搭車的列寧格勒火車站
Ленинградский вокзал(Leningradskiy vokzal)寄放行李。

列寧格勒是聖彼得堡舊稱,在俄羅斯有趣或者說是讓人困惑的一點,火車站會以到達站命名,像在莫斯科開往白俄羅斯的火車站就稱白俄羅斯站。以此類推,在聖彼得堡想坐火車前往莫斯科,當然得到莫斯科火車站報到囉。

P1050896.JPG

P1050893.JPG

IMG_9195.JPG
跟著指示到達位在地下一樓的行李寄放處,以天計價,一件行李不到一百盧幣
真的很便宜。用紙筆寫下取件時間告知工作人員後,會拿到號碼牌憑此取件,所以千萬別弄丟囉。

IMG_9199.JPG

P1050897.JPG
我們搭乘的車種
可以以電子票直接上車,但為了保險起見,加上想留票根做紀念,便至售票中心兌換實體票券。兌換時可選人工或機器櫃台,很剛巧的,這兩種我們都體驗過了(笑)。

在兌票機前換票不順一直卡關,有個好心路人嘰嘰咕咕比手劃腳叫我們去櫃台換,交出電子票和護照後沒兩三下就完成兌換程序。拿到票後才發現,原來現場還有工作人員指導民眾如何操作機器,那怎麼剛才我們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時就不出現呢!!!

P1060324.JPG
白天在市中心玩耍,
晚上提早回到列寧格勒車站等候,沒想到,迎來一段驚險的追火車歷險記。

算算時間綽綽有餘,準備在列車開動前二十分鐘前往月台。詢問站員如何到第二月台,第一次不得其門而入;第二次往反方向走,雖然是第二月台無誤,卻是開往北京的火車;再抓了一個問,確定是第一回的方位,只是得由小側門進入,黑夜中不顯眼才會錯過。

時間一分一秒逼進,零下低溫中拖著行李在長長的月台來回奔跑,當真要將個人的腎上腺素完全激發出來。就在火車開動前五分鐘,找到正確的二號月台,見到傳說中的紅箭號,呼~~差一點還是差很多的。

IMG_9341.JPG
讓人淚奔的第二月台,一路啊,我都快喘不過氣來,你怎麼還有心情拍照?!


P1050890.JPG
回頭來看白天拍的照片,這棟大樓後頭才是正確的月台位置,而我們一開始是從車站大廳往右側的月台,難怪會跑到沒命。

IMG_9347.JPG

IMG_9350.JPG
腳步虛浮地來到專屬我們的5號車廂。

P1060327.JPG
四個人剛好包一間,不愧是紅箭號,
二等艙仍然很高檔。不過畢竟空間有限,塞了四件大行李後不太方便走動。

IMG_9345.JPG
桌上的水另外計費。

P1060337.JPG
充電插座在桌子底下。

P1060329.JPG

P1060340.JPG
下舖將椅背往下翻就是床了。

P1060335.JPG
往上舖的踏腳梯。


IMG_9344.JPG

P1060328.JPG
上舖,附的毛巾寢具都很乾淨。


P1060330.JPG

IMG_9353.JPG
另有衣架和置物櫃。

IMG_9363.JPG

IMG_9365.JPG
紅箭號由莫斯科至聖彼得堡間沒有停靠站,再加上車廂房門可上鎖,可以安安穩穩放心睡覺。車子些微晃動卻不至於太過顛簸,全員臥倒後就這麼一路睡到聖彼得堡。

IMG_9368.JPG

IMG_9369.JPG
到站後才有餘裕拍紅箭號外觀。

P1060350.JPG

IMG_9384.JPG

P1060362.JPG
早上冷冷清清的莫斯科火車站,因為時間尚早,便在火車站內來個早茶。

P1060384.JPG

P1060386.JPG
休息夠了,就到地下一樓寄行李,可選寄物櫃或人工櫃枱。

IMG_9388.JPG

P1060380.JPG

IMG_9385.JPG
寄物櫃塞不下29吋的行李箱,就來到人工櫃台囉,這裡的空間比列寧格勒站大,而且有多個窗口可以服務眾多旅客。

P1060382.JPG

IMG_9391.JPG
處理好行李,順便在超市補充飲用水和口糧,準備進行聖彼得堡城市探險囉。


俄羅斯臥舖火車訂票、換票及搭乘

俄羅斯國鐵

圖解俄羅斯鐵路訂票教學(簡體)1

圖解俄羅斯鐵路訂票教學(簡體)2

用火車站換票機換網上預售車票圖文分享

arrow
arrow

   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