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1370077.JPG
手編竹籠曾是裝載農產品或雞隻的最佳容器,在紙箱、塑膠品還未流行的年代,小社區天赦全體動員投入竹籠生產線的盛況,到如今只餘兩家工廠堅守崗位,用雙手編製一卡又一卡的竹籠。

P1370120.JPG

P1370064.JPG
到達目的地繞了一圈,可能週末的關係,只有一家竹籠工廠開工,一些繁複的前置作業如削烤竹片並未在當日進行,只有部份工作人員就著半成品完成手頭上的工作,但門口堆疊各式造型不同的竹籠還是很吸睛,畢竟我也只曾在山路上,看過它裝載著滿滿的高麗菜而已。

P1370078.JPG

P1370080.JPG
打過招呼,便安靜守候在一旁,看著他們俐落身手各自分工,即便已經事先處理,但編起竹籠仍需要使用技術與巧勁,每個手製出來都是美輪美奐的藝術品。

P1370086.JPG

P1370096.JPG
雙手飛快穿梭編織,經歲月淬煉出一身好功夫,不多久一只只精美竹籠即將完成。

P1370065.JPG

P1370105.JPG

P1370114.JPG
精心打造的竹簍,依目的性有不同的編法造型和縫隙。

P1370083.JPG

P1370112.JPG
廠裡廠外也堆放不少製成品。

P1370109.JPG

P1370127.JPG

P1370123.JPG
原料竹子和工具堆置在一旁,純手工進行過程辛苦,產量卻極其稀少,投入的人變少、年歲也漸增,或許有天終要消失。但越進步的時代,這樣的堅持越彌足珍貴,也是無法取代的回憶。


※嘉義縣溪口鄉天赦奉安宮,兩旁各有一間竹編工廠,是天赦社區僅存的兩家手工竹籠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嘉義 溪口 天赦 竹籠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